文档库

最新最全的文档下载
  • 求职/职场
  • 总结/汇报
  • 工作bob网页登录网址
  • 教学研究
  • 资格考试
  • 外语考试
  • 高等教育
  • 高中教育
  • 初中教育
  • 小学教育
  • 幼儿教育
  • 表格/模板
  • 人文社科
  • 当前位置:文档库 > 口腔修复学教案首页

    口腔修复学教案首页

    口腔修复学教案首页

    教学内容提示一、患牙预备

    实验器材

    仿真头颅模型,金刚砂车针,快速涡轮机头等。

    方法步骤

    铸造全冠的牙体预备共分五个步骤进行。

    1.牙合面预备

    (1)要求:①为铸造金属全冠提供牙合面间隙,一般为1.0mm。

    ②为修复体建立正常牙合关系提供条件。

    ③牙体预备前应仔细检查咬合关系,如牙列中有伸长牙、牙合曲线异常及牙合干扰因素等应先做调牙合处理,再做患牙牙合面预备。

    (2)方法步骤

    ①牙合面预备时,先用直径1.0mm的球形金刚车针或柱形车站在牙体牙合面中央窝先磨出几个深1.0mm的定深窝,再开辟成等深的沟,然后依此沟为参照,按牙合面解剖形态均匀磨切,保持牙合面正常形态。

    ②为防止预备过多或不足,必要时用软蜡片或咬合纸检查。注意在正中牙合、前伸牙合及侧牙合时均应有足够间隙。

    2. 颊舌面预备

    (1)要求:颊舌面预备的目的是消除倒凹,将轴面最大周径降到牙冠的龈边缘区,并预备出铸造金属全冠需要的厚度。

    (2)方法步骤:

    ①先用锥形或柱形金刚砂车针消除从龈缘以上到颊舌面外形最高点之间的倒凹,使轴壁与就位道平行,并保证冠边缘处应有的修复间隙。

    ②从外形高点处到牙合缘,顺着这部分牙冠外形预备出修复体足够的间隙,尽量保持牙冠的正常外形,并注意预备出咬合运动所需要的间隙。

    ③轴面正常聚合角一般为2一5°

    3. 邻面预备

    (1)要求:①消除患牙邻面的倒凹,与邻牙完全分离。

    ②形成协调的戴入道。牙合向聚合角为2一5°。

    ③预备出全冠修复材料要求的邻面空隙。

    (2)方法步骤:

    ①用柱形金刚砂车针,从轴面角处开始预备出足够的间隙,保持颊舌外展隙外形。

    ②用以金刚砂车针从牙合外展隙沿患牙邻面磨切,消除龈缘以上倒凹,预备出足够的间隙。磨切时应注意邻面方向与戴入道一致,牙合向聚合角2一5°为宜,并从颊向舌侧方向逐步磨切,同时采用间歇磨切手法,防止损伤邻牙和磨切产热损伤牙髓,同时不断校正片切方向,防止误切割造成牙合向聚合角过大,或在邻面上形成台阶。

    ③以金刚砂车针彻底消除倒凹,并将轴面角修光滑。

    3.轴面角预备

    轴面角的预备直接关系到全冠的颊舌外展隙的外形,也关系到修复体的自洁作用。课前准备

    讲解: 10’

    强调:

    1.采用间断磨切手法,防止因磨切产热而损伤牙髓。

    2.轴壁正常聚合角为2一5°。

    3.磨切时,应注意邻面方向与戴入道一致,同时应不断校正片切方向,避免邻面形成肩台或伤及邻牙。

    4.在正中牙合、前伸牙合及侧牙合时均应有足够间隙,薄壁弱尖应消除利用相当厚度金属覆盖,予以保护,对于牙尖缺损或存在银汞合金充填时,可预备成阶梯状,防止残留牙遭受过大的侧向力。

    ( 2 )

    教学内容提示

    方法步骤:

    用金刚砂车针平行牙体长轴切割,消除四个轴面角,实现颈缘以下无倒凹,并使牙体表面与邻面和谐,开辟出轴面角处的修复间隙。

    4.颈部肩台预备

    (1)要求:

    ①铸造金属全冠的颈部预备关系到冠的固位,美观、牙周、牙体组织的

    健康及修复的长期效果,因此铸造全冠颈部牙体预备应严格而细致。

    ②患牙颈部预备以轴壁无倒凹为前提可作成刃状,凹面形或带斜面肩台。

    ③颈部肩台通常为0.5一0.8mm宽。边缘应连续一致,平滑而无粗糙面

    或锐边。

    (2)方法步骤:

    ①为保证肩台预备质量,应事先以无蜡牙线浸血管收缩剂压在龈沟内2

    分钟;

    ②待游离龈缘收缩后,用火焰状或135°的金钢砂车针沿牙颈部均匀磨

    切;可以避免损伤牙龈组织,使视野加清楚。

    5.精修完成

    各个面预备之后,还应预备出牙尖的功能斜面。然后再次检查:(1)牙合面在三个不同牙合位上的修复间隙及基本外形;(2)轴壁有无倒凹;(3)邻面和颊舌面牙合向聚合角;(4)颈部肩台的宽度、均匀性,是否平滑;(5)各个轴面角、牙合缘嵴是否圆滑等最后用纸砂片或橡皮轮以低速将所有预备的牙面磨光滑。,并用柱形砂石,倒锥形砂石,或粒度小的金刚砂车针将轴面角和牙合轴线角磨圆钝,不得出现尖锐交接线和局部粗糙面。用磨光车针将所有切割面磨光滑,完成牙体预备。强调:

    5. 肩台应平滑连续一致,而无粗糙面和锐边。

    6. 各个预备的面之间不得出现尖锐交界线和局部粗糙面

    7. 工作模型应在人造石结固12一24小时后使用。

    操作示教20’

    学生操作

    ( 3 )

    教学内容提示

    二、可卸代型的制作

    实验器材

    石膏模型,棉签,小杯,间隙涂料(指甲油),固位钉、石膏锯、打孔器(或用球钻代替)、502胶、代型锯、双锁托盘、调拌刀、橡皮碗、人造石等。

    方法步骤

    (一)微型钉套管系统可卸代型的制作

    (1)用印模料,准确地印制出患牙及邻近牙列及牙槽粘膜的印模。

    (2)灌注人造石牙列模型

    调拌人造石常规灌注工作模型,使灌注的人造石厚度达20mm,以便余留足够的厚度待修整。

    (3)修整牙列模型

    人造石模型凝固后,在石膏打磨机上修整底座,使底部成为平坦的平面,修整后的工作模型牙颈部到底部为15mm。然后将工作模型内侧多余部分磨除,形成“U”形模型,以便制作可卸代型。使用锐利的修整刀,将模型牙合面存在的石膏瘤去除。

    (4)打孔

    用打孔器或球钻在患牙对应的人造石底座上钻一个小孔,将固位钉带螺纹端插入孔内,用502胶粘固。钉未端用蜡作一小球,形成可卸部分。(4)倒底座

    调好石膏平铺桌面上,将带钉的牙列石膏模型插入石膏,使钉插入石膏内,用调拌刀将多余的石膏刮去,以形成较完整的石膏模型。

    (5)锯开模型

    待石膏底座凝固后,沿患牙的近、远中邻面平行划线至底座,然后用代型锯沿划线从牙合到龈方向,轻轻锯开模型,锯至牙列与底座交界处为止。去除固位钉未端的蜡球,用力推钉使之脱位,即可使固位钉连带患牙代型完整脱位。再将代型放回原处试戴,检查就位情况。

    (二)托盘代型系统可卸代型的制作

    (1)灌注和修整人造石牙列模型

    模型灌注过程同前。修整模型的唇、颊、舌侧边缘,使唇、颊、舌侧面微向底部聚合,模型能够安放在双锁托盘中。用盘状磨片切割模型的唇、颊侧面,形成1~2个固位沟。

    (2)灌注工作模型

    调拌石膏注入双锁托盘中,将牙列模型置入双锁托盘中,使注入的石膏距离模型龈缘4mm,待石膏结固后备用。

    (3)剥离工作模型

    打开双锁托盘卡锁,使工作模型从托盘中分离。

    (4)切割代型

    (5)修整代型边缘线、涂缓冲剂

    (6)工作模型和代型复位强调:

    5. 肩台应平滑连续一致,而无粗糙面和锐边。

    6. 各个预备的面之间不得出现尖锐交界线和局部粗糙面

    7. 工作模型应在人造石结固12一24小时后使用。

    操作示教20’

    学生操作

    ( 3 )

    教学内容提示三、熔模制作

    实验器材

    酒精灯,火柴,蜡刀,滴蜡器,小刻刀,嵌体蜡,厚蜡片,棉签,小杯。方法步骤

    在可卸代型上制作熔模:

    (1)描记颈部边缘线、涂表面封闭硬化剂、涂间隙涂料、涂分离剂。(2)制作内层冠蜡型

    (3)牙合面加蜡:牙合面外形与咬合、咀嚼功能和应力有关,因而牙合面加蜡应仔细进行。

    第一步:牙尖加蜡,将滴蜡器烤热,取蜡液滴在牙尖区,并逐渐恢复牙尖的高度。

    第二步:在牙尖蜡核上加蜡形成三角嵴。

    第三步:在牙尖蜡核上加蜡形成轴外形嵴。

    第四步:在牙尖蜡核个加蜡形成近远中牙尖嵴。

    第五步:加蜡形成边缘嵴

    第六步:用滴蜡器加蜡,仔细做出牙合面其余部分的外形。

    然后在牙合架上仔细检查正中、侧牙合的牙合面接触关系,严格控制好工作斜面外形。

    (4) 轴面加蜡:

    轴壁加蜡时,应注意控制牙冠外形大小及牙合龈向和近远中向两个方向上的突度。

    上磨牙颊侧最突点在颈1/3处,舌侧在中1/3处,下颌磨牙颊侧最突点在中1/3处,舌侧在牙合1/3处。

    仔细控制颊舌沟及颊舌外展隙,以利于食物排溢和自洁。

    加蜡时还应避免局部过薄或在组织面形成气泡,加蜡合适后,用雕刻刀初步修整外形。

    (5) 邻面加蜡:

    恢复正常邻接区的牙合、颊、舌外展隙及邻间隙(龈外展隙)。

    (6) 颈部加蜡:

    将代型颈线以下用大的裂钻修成浅凹,然后将蜡型龈缘处切短2mm,重新加蜡使蜡液充满代型颈部,用雕刻刀去除多余的蜡,并修光边缘。最

    后用食指裹上尼龙布或丝绸布把蜡型擦光亮。

    3.熔模制作注意事项

    (1)用于制作熔模的蜡应按要求使用,不得使用非冠桥专用蜡。

    (2)嵌体蜡、铸造蜡不得污染、不得与其他蜡混合使用。

    (3)滴蜡时,温度不宜过高,以恰好熔融为准;修改时,蜡勺刻刀等器械温度不宜过高,以免产生内应力导致静蠕变加大。

    (4)熔模厚度尽可能避免局部过薄,防止出现菲边。铸道尽量安插在蜡型最厚处。课前准备

    讲解: 10’

    强调:

    1. 蜡型必须与基牙密合,恢复正确的外形和邻接关系,并建立协调的咬合关系,厚度适当,无过薄区,表面光滑。

    2. 完成的可卸代型要能准确就位。锯开模型时不要损伤基牙。固位钉放查时位置应垂直,蜡球不能太小。

    3. 正常邻接区有助于修复体的稳走和防止食物嵌塞,外展隙有利于食物排溢和自洁,维持牙龈乳头的健康。

    操作示教20’学生操作

    ( 4 )